发明人: 王晓焕 ; 王传义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复合型汞离子吸附剂及其制备方法,该吸附剂由壳聚糖、聚乙烯醇和黏土组成,通过高速搅拌使聚乙烯醇高分子链与壳聚糖高分子链相互穿插、缠绕,使无机黏土充分分散,采用戊二醛交联剂交联和冷冻交联相结合的方法,有效避免了吸附剂在使用过程中壳聚糖和聚乙烯醇的释出。本发明所述的吸附剂对Hg(II)离子具有非常高的吸附容量和优异的吸附选择性能,对Cd(II)和Pb(II)离子几乎不吸附,对Cu(II)离子稍有吸附,其吸附性能受溶液酸碱度的影响小,吸附剂可再生。整个制备过程均在水溶液中进行,制备方法简便,无需特殊的工艺设备,能耗低,生产成本低,环境友好,易于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