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常爱民 ; 赵鹏君 ; 吴荣 ; 侯娟 ; 张惠敏 ; 关芳 ; 张博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新型铜-二氧化钛核壳型纳米粒子的制备方法。该核壳型纳米粒子按照以下方法制备:在氯化亚铜氨水溶液中,按顺序加入聚乙二醇水溶液、柠檬酸钠水溶液、抗坏血酸的水溶液、钛酸四丁酯乙醇溶液及尿素,经室温搅拌制成前驱溶液,然后置于聚四氟乙烯内衬的不锈钢水热釜中,通过控制混合溶剂热反应的温度和时间,制备出近球状核壳纳米粒子。该制备过程中,抗环血酸作为还原剂还原一价铜离子,聚乙二醇为软模板。本发明具有工艺简单,环境友好,成本低廉等优点。制得的铜-二氧化钛核壳型纳米粒子外层为锐钛矿二氧化钛,内层为立方相铜单质,且尺寸分布均匀,粒度可控,可以作为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电极材料和光触媒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