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甲缩醛的制备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甲缩醛的制备方法,该方法采用改性的树脂作为催化剂,将萃取精馏和催化精馏两种工艺耦合到一个精馏塔内,选择水或者甲醛水溶液作为萃取剂,使催化反应,产物萃取和萃取剂的分离在同一个精馏塔内完成,原料在塔内充分反应后,甲醇、甲缩醛和少量水形成的共沸物在精馏段进行萃取精馏,高纯度的甲缩醛从塔顶馏出,有微量原料残留的塔釜液收集起来统一处理。该方法与传统方法相比,减少了萃取剂回收的工序,大大简化了操作程序,减少了固定成本;同时实现了连续生产高纯度甲缩醛,并且原料的残存量大大减少,是一种绿色的连续生产高纯度甲缩醛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