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莴苣素衍生物的制备方法和用途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山莴苣素衍生物的制备方法和用途,是以从毛菊苣中分离得到的山莴苣素为母体化合物,通过对山莴苣素进行结构修饰,合成了如通式(I)所示的山莴苣素衍生物。该类衍生物的活性结果显示:对A549人肺癌细胞、HL-60 人白血病细胞、Bel-7402人肝癌细胞和KB人鼻咽癌细胞具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同时该衍生物单独或结合一种或几种药学上可接受的、惰性的、无毒的赋形剂或载体组成药物组合物,用于开发与以上肿瘤有关的抗肿瘤药物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