哑铃型结构酯类润滑基础油及其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哑铃型结构酯类润滑基础油及其制备方法,该基础油的制备方法为:首先由脂肪族羟基醇和二元羧酸合成哑铃型分子骨架,再用一元羧酸将分子骨架上面羟基酯化,形成哑铃型分子结构酯化产物;或是先由脂肪族多羟基醇和一元羧酸先合成单羟基多元醇酯,单羟基多元醇酯再和二元羧酸酯化合成成哑铃型结构酯化产物。通过本发明所述方法获得的哑铃型结构酯类润滑基础油具有两端多支链,中间为直连连接,两端大、中间小的哑铃型分子结构。这种酯类具有倾点低、粘度指数高、闪点高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