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抗氧性的酚酯型基础润滑脂的制备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具有抗氧性的酚酯型基础润滑脂的制备方法,该方法分为两步酯化反应,将β-3,5-二叔丁基-4-羟基苯基丙酸与多元醇进行一步酯化反应得到具有抗氧基团的羟基化合物,再将所得羟基化合物与单元有机酸充分酯化,最后得到抗氧性的酚酯型基础润滑脂。本发明合成的基础润滑脂除具有一般润滑脂的润滑性能外,最大的优点就是自身具有抗氧性能,无需再另外添加抗氧化剂,从而消除了抗氧化剂与基础润滑脂的相容差的影响。同时,本发明合成的产品除具有良好的润滑性能外,还具有较高的生物可降解性,更加符合绿色环保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