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球磨法制备大层间距有机蛭石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球磨法制备大层间距有机蛭石,以新疆尉犁蛭石为原料,通过氯化钠和盐酸的协同处理制备出了阳离子交换量高、同质性较好的钠化蛭石,再以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为插层剂,利用球磨产生的机械能驱使铵盐阳离子进入层间进行阳离子交换反应,研制出了大层间距有机蛭石,其层间距为4.936-5.243nm,并且该有机蛭石粉末具有大的堆积密度。该有机蛭石在作为催化剂载体和高效的机物吸附剂方面,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本发明所涉及的球磨法对其它烷基铵盐改性蛭石具有普遍适用性,同时,该制备方法也具有较好的一致性和重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