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赵青 ; 郭建高 ; 常爱民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稀土氧化物掺杂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材料,该材料是以分析纯钇、镧、铬和锰的氧化物为原料,采用固相混合法进行混和研磨、煅烧、研磨即得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粉体材料,再将粉体材料点珠成型,以铂金丝为电极引线制得热敏敏感体坯体,将坯体经过高温烧结即可得到稀土氧化物掺杂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材料。该材料由稀土氧化物Y2O3、La2O3掺杂钙钛矿结构形成的复合陶瓷材料,是超宽温区热敏材料,采用本发明制备的热敏电阻陶瓷材料性能稳定,一致性好,老化性能稳定,适于制作超宽温区使用热敏电阻器,使用该材料制作的热敏电阻器可以用来制造机动车辆等的柴油发动机排气温度传感器,以及满足石油、地质钻探领域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