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侯雪玲 ; 李晓波 ; 阿吉艾克拜尔.艾萨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氨基酸酯基二硫代甲酸酯类化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该化合物以氨基酸和二氯亚砜为原料合成中间体氨基酸甲酯盐酸盐,或直接采用市售的氨基酸甲酯盐酸盐,然后在氢氧化钠和甲醇体系中,与二硫化碳和卤代烃反应,生成氨基酸酯基二硫代甲酸酯类化合物。该方法所用试剂普通易得,反应条件温和,实验步骤简捷。合成的氨基酸酯基二硫代甲酸酯类化合物对乙肝病毒具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对Hela 人宫颈癌细胞、MCF-7人乳腺癌细胞、HepG2人肝癌细胞、HL-60 人白血病细胞也具有较好的抑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