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耐水性蛭石保温板材及其制备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耐水性蛭石保温板材及其制备方法,该保温板材是由无机胶黏剂、有机改性剂、固化促进剂和膨胀蛭石采用将无机胶黏剂、有机改性剂、固化促进剂在高速搅拌分散机中进行混合,再将膨胀蛭石与混合料在密闭的搅拌器中混合均匀,装入模具中,经热压成型,脱模,再经修边处理制成。本发明在传统无机胶黏剂水玻璃的基础上添加硅丙树脂,制备得到有机-无机复合胶黏剂,二者形成互穿网络结构,结合热压过程可以大大提高蛭石制品的耐水性、强度、可加工性、耐候性等性能。该保温板材既克服有机隔热蛭石保温板材防火性差、易燃的缺陷,同时也能解决传统无机水玻璃蛭石制品及水泥蛭石制品耐水性、可加工性、导热系数等综合性能较差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