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黎艳 ; 郭新锋 ; 王娟芳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循环氯化钠法钠化钙基膨润土的方法。该方法采用氯化钠为钠化剂,在其浓度较高情况下通过传质交换膨润土层间钙离子达到钠化目的。由于只有很少部分氯化钠参与钠化,固液分离后绝大部分留存在溶液中,因此可将分离的液体重新用在下一批钙基膨润土的钠化中,由此可根据初始氯化钠浓度大小循环使用若干次后,通过除钙补充氯化钠继续使用。氯化钠为强电介质,在其浓度很高条件下可使原膨润土结构电荷有序化,暂时降低膨润土粘度从而便于在较高矿浆浓度下进行搅拌、脱水等操作。本方法采用循环氯化钠法,具有成本低廉、节约用水、操作简单,易于工业化生产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