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鹰嘴豆豆芽有效成分的纯化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鹰嘴豆豆芽有效成分的纯化方法,该方法是由挑选优质鹰嘴豆,经发芽,采摘豆芽,晾干,粉碎,加入乙醇,加热回流提取,收集提取液,减压回收乙醇,得提取液,再用聚酰胺-大孔树脂进行纯化,乙醇溶液洗脱,减压浓缩,真干燥,即可得到鹰嘴豆豆芽有效成分总皂苷、总异黄酮产品。通过本发明所述方法获得的鹰嘴豆豆芽有效成分总皂苷、总异黄酮,经体外降糖实验——对蛋白酪氨酸磷酸酶1B的抑制作用,结果表明有很好的活性。采用本发明所述方法获得的鹰嘴豆豆芽有效成分总皂苷、总异黄酮质量含量达到52%,重现性好,树脂可重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