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溴和哌嗪环的一枝蒿酮酸酯类衍生物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含溴和哌嗪环的一枝蒿酮酸酯类衍生物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该类衍生物是以一枝蒿酮酸和1, -二溴代烃为原料,在相转移催化剂四丁基溴化铵(TBAB)的作用下合成中间体-溴烷氧基一枝蒿酮酸酯类衍生物2a~2g;再在无水碳酸钾的作用下,乙腈为溶剂,与1-甲基哌嗪反应后得到-(4-甲基哌嗪基)-烷氧基一枝蒿酮酸酯类衍生物3a~3g;与1-苯基哌嗪反应后得到-(4-苯基哌嗪基)-烷氧基一枝蒿酮酸酯类衍生物4a~4g;共得到三个系列21个一枝蒿酮酸酯类衍生物,并对所合成的衍生物进行了初步的体外抗甲(H3N2, H1N1)型和乙型流感病毒活性测试,实验结果表明,化合物3c,3d,3g,4g对甲(H3N2, H1N1)型流感病毒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化合物2g对甲(H1N1)型流感病毒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化合物3d对乙型流感病毒有较好的抑制作用。该方法反应条件温和,实验步骤简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