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源四倍体天山雪莲植株的培育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同源四倍体天山雪莲植株的培育方法。该方法利用切除根、叶后的天山雪莲无菌苗的下胚轴茎段为外植体,通过含有不同浓度秋水仙素的固体培养基进行诱导处理,诱导产生四倍体天山雪莲植株,运用四倍体的筛选鉴定技术鉴定所得四倍体天山雪莲。该方法提供了诱导四倍体产生的最佳秋水仙素浓度、处理时间、处理温度以及用于四倍体鉴定的形态学、染色体计数和流式细胞仪的改进方法。通过此方法可快速实现同源四倍体天山雪莲植株的培育,缩短育种周期,进而有效提高其活性成分的含量,克服天山雪莲在自然繁殖和人工种植中出现的品种退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