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蒿酮酸衍生物及其用途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一枝蒿酮酸衍生物及其用途,是以从药用植物新疆一枝蒿中分离得到的母核兼奥和倍半萜的多官能团的单体化合物一枝蒿酮酸为母体化合物,将一枝蒿酮酸单体化合物和芳香胺或脂肪胺或有机醇为脂肪醇或芳香醇为原料,采用常规的缩合反应制备出一枝蒿酮酸衍生物A类,B类化合物,通过对一枝蒿酮酸单体化合物进行结构修饰,以寻找高活性的以天然产物为母体化合物的抗病毒的先导化合物,该化合物的活性试验结果表明:具有治疗抗甲、乙型流感病毒和抗Ⅰ、Ⅱ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的药物的用途,同时该化合物单独或结合一种或几种药学上可接受的、惰性的、无毒的赋形剂或载体组成药物组合物,是用于开发抗病毒药物的候选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