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芳环化合物氯甲基化的催化反应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芳环化合物氯甲基化的催化反应方法,该方法在芳环化合物、甲醛、盐酸及通入氯化氢的氯甲基化反应体系中,单独加入烷基磺酸胺内鎓盐化合物为催化剂或加入烷基磺酸胺内鎓盐化合物为主催化剂与无机酸或有机酸或Lewis酸为助催化剂复合的联合催化剂进行芳烃化合物氯甲基化反应。烷基磺酸胺内鎓盐化合物在氯甲基化反应的强酸条件下形成离子态化合物,即与酸反应形成离子态液体,该液体兼具Br?nsted酸性离子液体与相转移双重功能,本发明涉及的催化剂对芳环化合物的氯甲基化反应具有普遍适用性,该反应方法具有转化率高、选择性好、后处理简便的特点。催化剂经过回收可直接重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