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可调式双壁电离室

摘要: 一种窗口可调式双壁电离室,属于电离辐射剂量仪器技术领域。它是根据X射线和空气相互作用原理光学光阑的机械控制原理设置完成的。其方案在于采用三重屏蔽结构,以减少外界杂散X光子及其二次电子进入电离室的测量体积。为防止X射线束散射光、电子从窗口进入测量体积,在窗口前加设置有一可纵向和横向全方位改变窗口入射面积尺寸的兴阑,使之和入射的X射线光斑的大小尺寸吻合。以提高电离电流的测量精度。该电离室可作为精确的现声剂量测量仪器,能广泛运用于各种光子辐照剂量监测活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