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苦豆子中提取降血脂有效成分的方法及其医药用途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从苦豆子中提取降血脂有效成分的方法及其医药用途,是将苦豆子种子或地上部位通过有机溶剂萃取得到正丁醇部位,所得到的正丁醇部位含总皂苷类、黄酮及双黄酮类化合物。通过实验证明:正丁醇部位具有降低血清TC,TG的作用,同时具有降低MDA、升高SOD活性的作用。肝脏病理切片证明药物还抑制和逆转了脂肪肝的发展。说明该有效部位能有效治疗外源性高脂血症,并同时具有治疗因高脂血症引发的脂肪肝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