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雪莲组织培养中快速诱导丛生芽的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雪莲组织培养中快速诱导丛生的方法,该方法包括在MS或BS培养基上进行子叶培养,诱导形成愈伤组织;在MS或BS培养基上进行愈伤组织的转代培养诱导形成丛生芽。以新疆雪莲成熟种子为材料,由于雪莲种子有外壳及内膜的保护,有利于较为严格的灭菌消毒条件,同时愈伤诱导过程中污染率较低,避免了由于消毒损伤所造成的外植体褐变现象。采用雪莲成熟种子直接诱导出芽,速度快,一般经一个月的培养即可完成从外植体移植至丛生芽的诱导过程,丛生芽得率相对较高,成熟种子诱导愈伤发生得率在95%以上,愈伤诱导丛生芽的率近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