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吾满江.艾力 ; 哈丽丹 ; 董昕 ; 努尔买买提.阿布都克力木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尿素嵌入法制备纤维素氨基甲酸酯新工艺,是将纤维素浆粕在碱液中充分活化并滤出后,与尿素充分混合,在惰性溶剂体系中发生反应而生成纤维素氨基甲酸酯;反应结束后惰性溶剂会与反应混合物分离,产物可用热水洗涤纯化,洗液中的副产物回收利用。该工艺不需液态氨,纤维素用碱液活化到所需程度,尿素按所需取代度加入,整个过程没有原料损失。另外,由于尿素是直接加入并溶解在潮湿的碱纤维素中,体系中需要脱出的水分并不多,因此生产周期较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