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吾满江.艾力 ; 孙自才 ; 张亚刚 ; 樊莉 ; 董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使用混合溶剂臭氧氧化合成壬二酸和壬酸的方法,该方法是将原料油酸、水、壬酸和醋酸混合物,强烈搅拌均匀,通O3进行臭氧化反应,加热,加入催化剂,改通氧气进行氧化裂解反应,静置,首次分离得到的水相冷冻结晶抽漏后,分离出壬二酸,油相用沸水萃取后冷冻结晶,抽漏后亦得到壬二酸,将两次得到的壬二酸初产品经洗涤、烘干后即可得到产品。该方法使油酸经臭氧氧化法合成壬二酸的反应趋于温和,产率大为提高,而产品分离纯化简单,同时避免了以水作溶剂的完全不均相性,解决了以醋酸做溶剂对设备腐蚀严重,和对环境污染大等大规模工业化生产所面临的关键性问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