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吾满江.艾力 ; 张亚刚 ; 孙自才 ; 樊莉 ; 董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催化氧化体系制备壬二酸的方法,该方法将油酸,钨酸,溶剂搅拌混合均匀,升温,滴加过氧化氢溶液,升温,旋转蒸发回收溶剂,采用乙酸乙酯重结晶即可得到9,10-二羟基硬脂酸;在将9,10-二羟基硬脂酸的油相中加入催化氧化体系溶液,经萃取、过滤、烘干从反应液中提取得到产物壬二酸。产品壬二酸的产率最高可达75%(以油酸计);按9,10-二羟基硬脂酸计可达到95%。本发明工艺清洁,环境友好,不污染环境,无需贵金属催化剂,不需要长时间通氧气,臭氧,反应中不需要高压,实施条件简单,便于进行规模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