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提取与富集雪莲总黄酮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提取与富集雪莲总黄酮的方法,该方法先对雪莲进行超临界CO2萃取,得到其中的易挥发以及热不稳成分,然后再用常规溶剂提取。经过超临界萃取后的雪莲黄酮成分更容易从植物体内释放出来。原理是:超临界萃取后的减压放气过程存在着气暴破壁作用,大大降低了第二步提取时的传质阻力;低极性挥发性组分的脱除有利于第二步乙醇水溶液与植物组分的相互渗透过程。经过实验证明,经超临界处理过的雪莲同样条件下一次对雪莲黄酮的提取率比雪莲直接溶剂萃取提取量高37%-120%(总黄酮的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