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阿吉艾克拜尔.艾萨 ; 肖中平 ; 仲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玫瑰花有效部位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该玫瑰花有效部位是干燥玫瑰花用含水乙醇回流提取后,经大孔吸附树脂分离和有机溶剂萃取的方法得到的有效部位。该有效部位用分光光度法测得总黄酮含量以无水芦丁(C27H30O16)计为80.2%—85.3%;经药理实验证明:能明显延长阈剂量戊巴比妥钠诱导的小鼠睡眠时间,显著增加阈下剂量戊巴比妥钠诱导的小鼠睡眠发生率;按常规制药方法将玫瑰花有效部位制成玫瑰花颗粒、玫瑰花胶囊、玫瑰花片、玫瑰花分散片,用作改善睡眠的保健品或者药品使用。本发明的提取和富集工艺操作简单,质量容易控制,安全无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