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吡啶阳离子的功能化酸性离子液及其合成方法与应用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吡啶阳离子的功能化酸性离子液及其合成方法与应用,采用先合成氯化物,以吡啶、苄基氯为反应的起始原料,加入非极性有机溶剂,即可得到氯化物为高吸水性白色晶体;再合成离子液,将合成的氯化物与四氟硼酸或硫酸或磷酸或对甲苯磺酸或三氟乙酸或1-氯乙酸为反应原料,加入溶剂,回流,并鼓入氮气反应,即可得到基于吡啶阳离子的功能化酸性离子液;该离子液作为反应介质与反应的催化剂制备乙酸苄酯、丙酸苄酯两种香料的用途,实现了乙酸苄酯、丙酸苄酯两种香料的绿色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