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脂肪酶催化过氧化氢氧化体系制备壬二酸的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酶催化氧化体系制备壬二酸的方法,该方法将油酸,脂肪酶,溶剂搅拌混合均匀,滴加过氧化氢溶液,室温反应,过滤并回收催化剂,旋转蒸发回收溶剂,采用乙酸乙酯重结晶便可得到9,10-二羟基硬脂酸;在将9,10-二羟基硬脂酸的油相中加入过氧乙酸溶液,经萃取、过滤、烘干即可得到产物壬二酸。壬二酸的产率最高可达60-70%(以油酸计)。本发明所述的方法工艺清洁,环境友好,不污染环境,第一步环氧化反应无需加热、加入高浓度过氧化氢和贵金属催化剂,不需要长时间通氧气,臭氧,反应中不需要高压,反应完毕后脂肪酶可以回收重复使用,实施条件简单,便于进行规模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