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赵明安 ; 曹玉锦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利用气升式生物反应器,规模化进行食用菌液体菌种生产的方法。该方法是将食用菌斜面菌种,在无菌条件下,接入一级菌种用气升式生物反应器内的液体培养基中,室温培养,形成一级液体菌种;将发酵完成的一级菌种,在无菌条件下,分接至二级菌种用气升式生物反应器的各单元液体培养基中,经过15-22天二级连续培养,可获得大量食用菌液体菌种。该方法操作简单,安全可靠,价格低廉,无需摇床、设备简单,特别适用个体菇农使用,从而解决了个体菇农无法生产食用菌液体菌种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