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用生物组织培养法制备厚叶岩白菜的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生物组织培养法制备厚叶岩白菜的方法,是以野生厚叶岩白菜叶片为外植体,经过消毒处理后,接种于诱导愈伤培养基上,待愈伤形成后,再接入分化培养基诱导芽的形成,再接入生根培养基,幼苗的根生长到一定程度时,进行炼苗与移栽即可。采用本发明外植体来源广泛、繁殖系数高,短时间内可获得大量优质种苗,初步建立了厚叶岩白菜离体培养再生体系。该方法分别选用PVP和Na2S2O3作抗褐化剂,有效的解决了愈伤诱导过程中的褐化现象,在出芽培养时使用NAA+IBA+ 6-BA或TDZ +GA3的组合,使出芽和扩繁率有所提高,并且炼苗采用基质,不仅通气、保水性好,又有充足的营养,充分满足岩白菜幼苗生长需求,成活率达到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