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皂苷元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常春藤皂苷元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该化合物是从维药瘤果黑种草籽中采用脱脂、萃取及大孔树脂吸附的方法提取的常春藤皂苷元,利用理化常数、波谱数据及单晶X-衍射确定了它的结构,并在体外证实了提取的常春藤皂苷元具有蛋白酪氨酸磷酸酶PTP1B抑制剂的作用,以及形成的抗糖尿病药物及保健品的用途,同时可作为该化合物或其衍生物的药物组合物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