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阿布力米提.伊力 ; 高艳华 ; 阿吉艾克拜尔.艾萨 ; 吴涛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药食两用植物莳萝子精油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利用超临界提取方法提取莳萝子精油,采用色谱一质谱一计算机联用技术,从检出的24成分中鉴定出23个,所鉴定成分占挥发油色谱总峰面积的99.98%,其主要化学成分为香芹酮、柠檬精油、 顺式二氢香芹酮和二氢香芹酮等成分,占总挥发油成分的99.2%。该精油作为制备洗涤用品、消毒用品和化妆品的添加剂的用途或作为制备食品添加剂及水果保鲜剂的天然抗菌,真菌成分的用途。本发明萃取速度快、收得率高、流程简单、操作方便,在萃取过程中同时实现分离,安全可靠,无环境污染,所得产品具有较高的收率和纯度,是一种高效节能的提取分离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