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合成二亚苄基山梨醇和二亚苄基木糖醇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目的在于研制一种二亚苄基山梨醇和二亚苄基木糖醇的方法,该方法以酸为催化剂,水和/或醇为溶剂, 在常温下,将取代苯甲醛与山梨醇或木糖醇进行缩醛化反应,高效地合成了二亚苄基山梨醇或二亚苄基木糖醇。该方法中反应体系随着反应的进行,粘度逐渐增大,所使用的溶剂可以分步加入。同时,本方法过程中不需加热,不需要添加相转移催化剂和带水剂,有效地简化了分离过程,同时大大缩短了反应时间。通过本发明所述方法合成的苄基山梨醇或木糖醇作为用于聚烯烃的成核剂、增粘剂和强度改进剂,碳氢燃料固化剂组分的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