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吾满江.艾力 ; 努尔买买提.阿布都克力木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臭氧化制备2-壬稀醛的方法,该方法以蓖麻油酸甲酯为原料,乙醇和正己烷作为溶剂,在低温下混合均匀后,通O3/O2混合气体进行臭氧化反应,将臭氧化物慢慢滴加 NaHSO3水溶液,升温进行还原分解,用氢氧化钠溶液调节至pH=9-11,静置分层, 分去水层,将有机相用非离子水洗至中性,加稀硫酸进行回流,经减压蒸馏回收溶剂,将反应混合物通过分子蒸馏得到目标产物2-壬稀醛。本发明在反应过程中不需要高压,溶剂正己烷可以回收重复利用;使用混合溶剂体系解决了以乙酸做溶剂对设备腐蚀严重的状况;本发明工艺清洁、环境友好、实施安全、操作简便,便于进行规模化生产。产品的分离纯化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