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阿吉艾克拜尔.艾萨 ; 吴涛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对现有的维吾尔药菊苣复方采用新的提取的工艺,将芹菜子、小茴香采用水提取,得到挥发油和水提取物,将菊苣子、菟丝子、芹菜根、茴香根皮、菊苣根采用醇提取,得到醇提取物,将水提取物和醇提取物混匀后喷洒挥发油,即可得到“护肝布祖热”提取物,并将获得的提取物按常规制药方法制成胶囊或片剂或口服液或冲剂或缓释制剂或控释制剂;或将提取物与中、西药配伍制成胶囊或片剂或口服液或冲剂或缓释制剂或控释制剂。经药效试验表明:维吾尔药“护肝布祖热”采用本发明的提取工艺得到的提取物作为保肝护肝类药物的用途,或作为制备治疗肝寒、胃痛、脾阻肋痛、关节骨痛、风湿病、泌尿系统疾病的药物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