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赵文军 ; 王华 ; 王旭 ; 尚洁 ; 杨丹红 ; 文彬 ; 高林 ; 王强 ; 向迎梅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3,5-二烷基-4-羟基苄基甲基醚的合成方法,该方法采用高沸点或低挥发度仲胺与叔胺混合物为催化剂,催化取代苯酚、甲醛、甲醇反应合成3,5-二烷基-4-羟基苄基甲基醚的方法,该方法将取代苯酚、甲醛与甲醇混和,在环状多仲胺或杂环仲胺与多元叔胺组成的混合物为催化剂联合催化作用下,在一定的温度、压力下进行反应合成3,5-二烷基-4-羟基苄基甲基醚。该方法的催化剂不仅表现出了良好的催化活性,实现了高转化率和选择性,而且催化剂可以循环使用,同时减少了生产过程中由于胺的挥发造成的环境污染,改善了生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