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萝卜籽挥发油的制备方法及其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胡萝卜籽挥发油的制备方法及其应用,是直接从维吾尔药食两用植物胡萝卜籽中通过CO2超临界萃取得到胡萝卜籽挥发油,该挥发油对金黄色葡萄糖菌、大肠杆菌以及白色念珠菌有抑制作用,其中最明显的是对金黄色葡萄糖菌和大肠杆菌的抑制作用。通过该方法获得的胡萝卜籽挥发油可直接用于日用品添加剂、芳香保健、食品防腐剂等,尤其作为制备治疗抗菌消炎、止咳、祛痰、平喘、镇静、解痉、抗惊厥和抗癫痫的药物的用途。该方法操作简单,萃取效率高,提取率达到7%以上,无污染,可以大规模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