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药石榴花多酚提取物对α-葡萄糖苷酶和α-淀粉酶抑制作用的研究

其他题名: Inhibitory effects of pomegranate polyphenol extracts on α-glucosidase and α-amylase

摘要: 目的 研究石榴花多酚(Pomegranate Flower Polyphenol,PFP)对糖代谢相关酶α-葡萄糖苷酶和α-淀粉酶活性的影响.方法 分别以4-硝基酚-α-D-吡喃葡萄糖苷(PNPG)和可溶性淀粉为底物测定石榴花多酚对α-葡萄糖苷酶和α-淀粉酶活性的抑制率.结果 在试验浓度范围内(0.008~1.027 mg/mL),石榴花多酚对α-葡萄糖苷酶的抑制率逐渐增大,在底物浓度为3.654 mg/mL条件下,抑制率为90.79%,半数抑制量(IC50)为0.514 mg/mL ;在质量浓度0.05~1 mg/mL范围内,石榴花多酚对α-淀粉酶抑制率的负值逐渐增大;动力学分析结果显示石榴花多酚对α-葡萄糖苷酶表现为竞争性抑制类型.结论 石榴花多酚对α-葡萄糖苷酶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其抑制类型为竞争性抑制类型,而对α-淀粉酶无抑制作用.

关键词: 石榴花多酚 Α-葡萄糖苷酶 Α-淀粉酶 抑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