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化痰祛瘀通络解毒法治疗老年混合性高脂血症33例

摘要

他汀类等药物治疗高脂血症疗效肯定,能明显降低血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和总胆固醇(TC)水平,可有效降低心脑血管事件风险30%~ 50%[1],严重脉粥样硬化危险下降17%[2],但有转氨酶升高、肌痛等副作用,停药后易于反跳,且对混合性高脂血症患者全面调脂效果稍有局限.随着近年中草药治疗高脂血症的深入研究[3],其疗效肯定、持续,成分天然,毒副作用小等优点日渐彰显.本研究观察健脾化痰祛瘀通络解毒法治疗老年混合性高脂血症疗效.

关键词: 健脾化痰祛瘀通络解毒法 混合性高脂血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