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石榴皮提取物阴道泡腾片药效学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 pharmacodynamic study of granatum extract vaginal effervescent tablets

关键词: 石榴皮提取物 ; 民族药 ; 泡腾片 ; 药效学试验 ; 外阴阴道念珠菌病

摘要: 目的 探讨石榴皮提取物阴道泡腾片(SLP)治疗外阴阴道念珠菌病的药理作用.方法 观察SLP对二甲苯引起小鼠耳肿胀模型、大鼠足跖肿胀模型、大鼠棉球肉芽肿模型的影响,考察其对炎症反应的作用;观察SLP对豚鼠止痒实验模型的影响,考察其对阴道瘙痒反应的作用;观察SLP对家兔霉菌性阴道炎的影响,考察其对霉菌性阴道炎的作用.结果 与空白对照组比较,SLP高剂量组抑制小鼠耳肿胀效果明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大鼠足跖肿胀实验中,SLP低、中、高剂量组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大鼠棉球肉芽肿引起的急性、亚急性炎症实验中,SLP低、中、高剂量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豚鼠致痒实验中,SLP中、高剂量均能明显提高豚鼠致痒阈的作用,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霉菌性阴道炎家兔给药实验中,各给药组与模型组相比有明显的治疗作用,且有一定的量效关系,中剂量组和高剂量组尤其明显.结论 石榴皮提取物阴道泡腾片有较强的抑制白色念珠菌及抗炎止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