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皮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研究进展

摘要

石榴皮(Pericarpium Granati)为石榴科植物石榴(Punica granatum L.)的干燥果皮.其性酸、温、涩,具有涩肠止泻、止血、驱虫等作用,用于久泻、久痢、便血、脱肛、崩漏、白带、虫积腹痛[1].由于其独特的生理活性如降血脂、抗氧化、抗病毒、抗肿瘤、降糖、抗腹泻及抗菌等,近年来成为科学家研究的热点.应用的方向和领域已扩展到了食品、药品、营养生化日化用品、植功能高分子材料等多个领域.因此,本文就石榴皮主要化学成分、生物活性等方面的研究展作一综述,为石榴皮药材的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石榴皮 化学成分 生物活性 涩肠止泻 久痢 虫积腹痛 Granatum 鞣花鞣质 没食子鞣质 生理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