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皮多酚提取物的制备工艺研究

其他题名: A study on the preparation techniques of extracting polyphenols from the pericarpium granati (Punica granaum L.)

摘要

目的 探索石榴皮多酚提取物的最佳制备工艺.方法 以总酚和鞣花酸含量为指标,采用静态吸附-解吸方法,考察17种大孔吸附树脂的吸附-解析效果,并系统研究大孔树脂动态吸附性能及洗脱参数.结果 HPD-300型大孔吸附树脂分离效果最好,以2 BV/h吸附速率吸附在径高比为1∶6的树脂柱上;上柱量为12 BV(树脂床体积);吸附好的树脂先用4 BV水,以5 BV/h的流速洗净树脂,再用6 BV的60%乙醇进行洗脱效果最佳.经HPD-300型树脂处理后的石榴皮提取物总酚含量可达到70%,鞣花酸含量为4.6%.结论 该法简单易行,周期短,成本低,所得多酚纯度高.

关键词: 石榴皮 多酚 大孔吸附树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