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PO4-LiNi1/3Co(1/3)Mn1/3O2混合材料对锂离子电池性能的影响

其他摘要

通过流变相辅助高温固相碳热还原法及碳酸共沉淀法合成了 LiFePO4/C复合材料及三元系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LiNi1/3Co1/3Mn1/3O2。将二者按一定比例经强力搅拌混合均匀,获得均匀的共混锂 离子电池用正极材料。通过循环充放电测试、交流阻抗测试等研究了混合比例对混合材料电化学性能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LiFePO4与LiNi1/3Co1 /3Mn1/3O2通过混合,二者之间产生较强的协同作用,从而实现二者之间的优势互补。并且当混合比例为1∶2时,混合电极具有较好的低温性能、倍率性 能及循环稳定性和较高的平均放电平台电压及比能量密度。

关键词: 锂离子电池 共混改性 正极材料 协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