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芹菜子的薄层色谱鉴别及水分、灰分、浸出物测定

关键词: 芹菜子 ; 质量标准 ; 薄层色谱 ; 浸出物

摘要: 目的分析芹菜子的薄层鉴别及水分、灰分、浸出物,为制定芹菜子药材质量标准提供科学依据。方法收集不同批次的芹菜子药材,以芹菜素和木犀草素为指标,采用薄层色谱法建立了薄层鉴别,并按《中国药典》(2010年版一部)中相关规定,对该药材中水分、灰分和浸出物醇浸出物等项目进行测定。结果薄层鉴别结果显示,供试品色谱图中芹菜素和木犀草素的斑点清晰,分离度较好;该药材中水分<7.5%,总灰分<15.0%,酸不溶性灰分<1.5%;采用热浸法,其醇溶性浸出物>20.0%。结论该组方法简便、准确、重复性好,为建立芹菜子药材质量标准提供了准确可靠的实验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