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维药异叶青兰醇提物对肾性高血压大鼠的影响及机制研究

关键词: 异叶青兰 ; 高血压 ; 一氧化氮 ; 内皮素 ; 血管紧张素Ⅱ

摘要: 目的探讨异叶青兰醇提物对肾性高血压大鼠血压的影响及其降压机制。方法利用肾动脉狭窄法建立两肾一夹高血压大鼠模型;将成模的高血压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模型组、异叶青兰高剂量组(DHBE-H)、异叶青兰低剂量组(DHBE-L)、卡托普利组;灌胃给药5w,每周无创尾套法测量大鼠尾动脉血压;5w后用颈总动脉插管测血流动力学指标,采用硝酸还原酶法测定心肌组织中一氧化氮(NO)水平,化学比色法测定心肌组织中一氧化氮合成酶(NOS)水平,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测定心肌组织中内皮素(ET)和血管紧张素Ⅱ(AngII)水平。结果与模型组相比,异叶青兰醇提物能使肾性高血压大鼠尾动脉收缩压明显降低;颈动脉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左室收缩压(LVSP)、降低左室舒张末期压(LVEDP)均显著降低,室内压对数值最大变化速率(±dp/dtmax)/LVSP和收缩指数(CI)升高,NO水平升高,ET水平降低;AngII水平降低。结论异叶青兰醇提物能降低肾性高血压大鼠血压,增强心脏舒缩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