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点击化学的一枝蒿酮酸抗流感衍生物和果二酮糖基胍的合成及活性研究

Keyword: 一枝蒿酮酸 点击化学 抗流感病毒 1 D-果糖 2 缩氨基硫脲 3-三唑 缩氨基胍 单晶结构

Other Abstract

新疆一枝蒿属于菊科 (Compositae) 蒿属植物,在新疆民间用药历史悠久。有清热解毒,消食健胃,利胆,解蛇毒之功效,用于治疗消化不良,腹胃胀痛,肝炎,荨麻疹,蛇咬伤,感冒发烧等。一枝蒿酮酸是从新疆一枝蒿中分离得到的倍半萜类化合物,经初步的体外活性筛选表明其具有一定的抗流感病毒活性。从天然产物中寻找先导化合物进行结构改造,研究其活性,是研发新药的一条重要途径。

本论文第一章对新疆一枝蒿的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同时对流感病毒及流感病毒药物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

第二章,利用石墨单色器单色化的Cu-K射线对一枝蒿酮酸晶体结构进行分析,并通过gCOSYgHSQCgHMBCROESY 2D NMR 技术对它的1H 13C NMR谱峰进行了全归属,确认了其绝对构型。同时研究了一枝蒿酮酸的热稳定性。

第三章, 基于“ 点击化学” 合成了(1- 取代-1H-1,2,3 三唑-4- ) 甲基

第五章,以D-果糖和芳胺为原料通过一系列反应合成了中间体1-(1,2:4,5--O-异亚丙基-β-D-吡喃型果糖-3-)-4-芳基-缩氨基硫脲,中间体化合物在汞盐催化条件下与胺反应得果二酮糖基胍类化合物。共计29 个新化合物。文献报道缩氨基硫脲存Z/E 两种构型或者Z/E 混合物,培养得到了3 个中间体的单晶,对化合物中含有的碳氮双键的构型进行了研究。同时培养得到了2 个目标产物果二酮糖基胍类化合物的单晶,对其胍基团中的双键位置进行了确认。选取化合物7 和化合物9c,采用紫外光谱考察了对F-的识别作用。同时对其抗氧化活性及PTP1B 活性进行了测试,但所合成的化合物没有表现出明显的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