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白刺化学成分及降压活性研究

Keyword: 西伯利亚白刺 维吾尔药材 化学成分 生物碱 降压活性 黄酮

Nitraria L.)植物,主要分布于中国的新疆、华北、东北地区。

西伯利亚白刺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并且药用历史悠久,是维吾尔医常用药材,具有健脾胃、调经活血、降压作用,可用于消化不良、月经不调、高血压、头晕等疾病,出现在多种传统经典方剂中,疗效显著。尽管西伯利亚白刺有广泛的药用价值,尤其在降压方面有显著功效,但其化学成分研究匮乏,与之相关的降压作用的研究未见报道。为了阐明该药用植物的药效物质基础,合理开发利用西伯利亚白刺药材,本论文通过降压活性为导向,深入调查西伯利亚白刺叶子中的化学成分,特别是生物碱类成分,利用现代化的分析、分离方法,理性制定分离方案,揭示西伯利亚白刺这一传统的维吾尔药材中的降压成分,为其进一步的开发和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合物,鉴定了5 个化合物,分别为Isonitramin, Nitraramin, β-谷甾醇,豆固醇和棕榈酸。

首次采用HSCCC 技术分离西伯利亚白刺叶子提取物,第一次从该植物分离到了(S-去氢催吐萝芙叶醇,并证明了采用溶剂系统正己烷-乙酸乙酯-甲醇-水(1:5:1:5, v/v),一步可从1 g 西伯利亚白刺叶提取物粗品分离得到纯度95%23 mg (S-)去氢催吐萝芙叶醇,该化合物首次从白刺属植物中分离到。以硫酸阿托品为对照品,对西伯利亚白刺叶子总生物碱进行了提取工艺的研究。

首次采用血管紧张素II/高盐饲料诱发的高血压-肾损伤小鼠模型研究了西伯利亚白刺叶子总生物碱的降压活性和降尿蛋白活性,并通过研究其对肾炎和肾纤维化的保护作用,证明其降压机制为通过肾损伤保护作用实现降低小鼠的血压和尿蛋白。

以芦丁为对照,对西伯利亚白刺果实总黄酮成分进行了提取和纯化工艺研

究,确定了最佳的提取条件。并对白刺总黄酮的纯化工艺进行研究,选取12 大孔树脂进行筛选,确定了纯化工艺,建立了富集和纯化西伯利亚白刺果实总黄酮的方法。

首次建立了用HPLC/QTOF-MS/MS 快速分离及鉴定西伯利亚白刺果实提取物中抗氧化活性成分的方法。通过精确分子量及特征离子测定,结合有关文献,鉴定了28 个化合物,包括7 个肉桂酸,9 个酚酸及12 个黄酮类化合物。对于富含油脂的西伯利亚白刺种子挥发油和脂肪酸成分进行了GC/MS 分析,明确了西伯利亚白刺种子油中含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亚油酸含量最高,(>65%)其次是油酸(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