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安全平台安全预警方法研究

Keyword: 安全预警数据挖掘 科研生产安全 关联规则 时序模式

Other Abstract

危机的发生具有不确定性,避免危机发生的最好方法就是在危机发生之前对其进行风险预警,因此有效的预警措施对社会安全和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依托于中 科院新疆理化所“科研安全监管平台”项目,该项目获取了大量科研单位安全保障信息,为了进一步提高科研单位的安全工作,基于“科研安全监管平台”,进行安 全预警方法研究。研究的指导理论是安全预警理论,采用的技术手段是关联规则和时序模式数据挖掘,采用数据挖掘的原因是项目平台层数据库存正在积累大量有效 数据,并且迫切要将这些数据转换成有用的信息和知识,获取的信息知识可广泛的运用于各种科研保障工作,包括安全巡逻、科研设备保障、危化品和消防品监管。 论文通过对基于数据挖掘的安全预警方法的研究,介绍了安全预警和数据挖掘的相关理论技术,包括安全预警的概论、数学基础、技术应用和数据挖掘的关联规则、 时序模式等技术的概论、算法和应用。在此基础之上,研究了如何把关联规则挖掘和时序模式挖掘应用于科研安全监管平台进行安全预警。结合安全预警和数据挖掘 的相关理论技术,定义了预警关联规则、预警时序模式,设计了关联规则预警算法和时序模式预警算法,并以这两个算法为核心,构建了关联规则预警模型和时序模 式预警模型,并实现了基于科研安全平台的感知对象之间的关联规则预警,安保人员频繁项集渎职预警和感知对象的时序模式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