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尺蠖性信息素的合成及诱蛾活性研究

Keyword: 春尺蠖 性信息素 诱蛾试验

Other Abstract

春尺蠖属鳞翅目尺蛾科,是一年一代的杂食性昆虫,在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有分布,其危害尤以新疆最为严重,主要危害榆树,杨树,胡杨树,核桃树等。鉴于春尺蠖的雌成虫无翅,用性信息素防治具有比较好的效果,且与农药相比,用性信息素防治是一种安全,无毒,不会对环境产生污染的有效途径。为了能达到利用春尺蠖性信息素对其进行生物防治的目标,本文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对春尺蠖性信息素进行了如下研究: 1. 春尺蠖性信息素成分的进一步鉴定。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了春尺蠖性信息素的有效成分,利用GC-MSGC-EAD对春尺蠖处女雌蛾腺体提取物成分进行了分析,找出并鉴定了两个未见文献报道的、可以引起触角电位变化的化合物;它们保留时间(Rt.)分别为34.60 min39.02 min,分析可能的成分为11-(3-戊基-2-环氧基)-十一烷酸甲酯和(E7E10E13-二十碳三烯甲酯。但是还需要标准品的对照和大田诱蛾来进行验证。2. 合成了两种已经鉴定出的春尺蠖性信息素成分。前人的研究显示:已经鉴定出的春尺蠖性信息素的两种主要成分为Z6-14:OAcZ4-14:OAc。利用三种方法对这两种成分进行了合成。并考察了不同方法对合成产率的影响,并优化了原始路线的合成条件,确定了最适宜的合成条件,最终得到了6.8 g Z4-14:OAc7.5 g Z6-14:OAc,其纯度经GC-MS检测在90 %以上,为大田诱蛾实验打下基础。3.大田诱引实验。

将合成的两种性信息素按照不同的比例涂抹于硅胶诱芯上,进行大田诱蛾实验,以诱娥效果为指标,确定了两种化合物是该信息素的有效成分,并找出了发挥诱蛾效果的最佳诱蛾比例和用量以及最佳诱捕器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