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叶岩白菜组织培养再生苗中熊果苷测定

摘要

目的测定厚叶岩白菜组培苗、种子苗和野生苗不同部位中熊果苷,为人工种植厚叶岩白菜的质量评价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反相C18色谱柱,甲醇-水为流动相洗脱,对不同厚叶岩白菜苗的主根、须根和叶片等不同部位中的熊果苷进行HPLC分析比较。结果厚叶岩白菜不同部位的熊果苷量存在一定差异,叶片中熊果苷最高;但组培苗和种子苗与野生苗的主根与须根中熊果苷的量差别很大,组培苗主根和须根熊果苷质量分数分别7.18%、6.12%。结论本研究表明采用组培或种子人工种植的厚叶岩白菜其有效成分能够满足临床和美容行业应用的要求。

关键词: 厚叶岩白菜 组培苗 熊果苷 高效液相色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