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草棉花提取物物质基础及其药理活性研究

关键词: 草棉花 物质基础 药理活性

摘要: 锦葵科棉属植物草棉(Gossypium herbaceum L.)的花主要用于医治神经和脑病症及消退炎肿等。我们对草棉花进行了提取工艺及纯化工艺研究,确定了工业上可行的路线,采用柱色谱与HPLC-MS^n技术鉴定了其中20种黄酮类化合物。药理活性研究发现草棉花对A芦导致的学习和记忆损伤具有良好的作用,并发现草棉花提取物具有抗氧化活性和神经保护作用。而且,草棉花提取物能提高对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和过氧化氢酶的活性却抑制海马的NF-κB活性,这些实验暗示草棉花可以作为抗阿尔茨海默病的潜在药物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