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黏度改性功能的聚异丁烯基抗氧化剂的合成与评价

摘要

以高活性低相对分子质量聚异丁烯和3-(3,5-二叔丁基-4-羟基苯基)丙酸甲酯为原料,合成了具有黏度改性作用的聚异丁烯基抗氧化剂。所得产物的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分析结果与目标产物结构吻合。TG分析结果表明,合成的聚异丁烯基抗氧化剂比聚异丁烯具有更好的热稳定性,起始氧化温度提高35℃。旋转氧弹测试结果表明,合成的聚异丁烯基抗氧化剂具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添加量(w)为0.5%时可将矿物油的氧化诱导期从27min延长至84min,明显提高了油品的氧化安定性。在矿物油中加入量(w)为5.0%时,油品的黏度指数从114提高到132,说明该聚异丁烯基抗氧化剂在改善油品黏度方面具有积极作用。

关键词: 抗氧化剂 聚异丁烯 黏度改性剂 润滑油